星期四, 10月 11, 2007

070921-070925_吳哥窟之旅Day4 Roluos Group by Bike





相片網址:

Roluos Group by Bike


這次的旅程,大概是我坐過最多種交通工具的一次旅程了吧
總共飛機、tuktuk、船、7人巴士加上在這天我們用步行的方式走到市區租用的單車

說真的,在這滿天都是黃沙的路上,坐tuktuk車都讓前二天的導遊受不了,
更何況是騎車單車走在六號公路上?
但是我們覺得我們很想用比較慢的速度,用比較貼近當地人的方式去感受這裡的風土人情。

經過前一天的討論,我們決定騎著單車,沿著六號公路到離市區約13公里的Roluos Group。
一路上幾乎都是平路,所以建議下次有人要租的話,不用租到登山bike,只要一般的就行了
一來比較可以省錢,二來坐墊應該是會比較好坐的。

騎上單車,我們開始了這天的旅程,結果一轉上六號公路沒多久,就看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大塞車,
連單車都動彈不得,就知道有多塞了吧?約塞了半小時多,我們終於離開這大塞車的市場路段。

經過約一個小時半被當地人當另類眼光觀看的路程,我們終於來到了Roluos Group…

Roluos Group(羅洛斯遺址)包括 Lolei(洛雷) Preah ko(普力科寺或神牛寺) Bakong(巴孔寺)

這三個寺是高棉最古早的大型寺廟之一,也是當時某一君王的首都,後來才搬到大吳哥城作為首都。
如果吳哥城是令人懷舊的廢墟,那麼這羅洛斯遺址就是廢墟中的廢墟了。

我們這天首先到達的是Lolei(洛雷),因為已經時近中午,加上這三個遺址本來就比較少人來參觀,
所以我們幸運的能用比較優閒且安靜的方式來感受這用紅磚作為主要建材,
並在紅磚上塗上泥岩再作雕刻的洛雷寺。
除了泥岩石雕可欣賞外,在門柱上還有吳哥王朝最古早的梵文可以參詳。
在這我們也遇到了一群可愛的小朋友,也捐了點錢給需要上學的小朋友們…


接著來到Preah ko(神牛寺),被稱為神牛寺的原因是因為在寺前有三個神牛的石雕因此而得名。
神牛寺的建築與洛雷相仿,但此處的泥岩石雕是被保存的最完好的,另外在每個門柱上也有古印度梵文。


時近中午時,我們到達Roluos Group(羅洛斯遺址)最大的寺-Bakong(巴孔寺)
一路上騎來,並沒有看到像大吳哥有為旅客設置的廁所,終於在巴孔寺的外頭有看到廁所了。
沒想到居然是要收錢的,但對方表示我們用餐的話,就可以免費使用廁所一次。
想說反正已是中午時份,大家也就同意在這用上一餐後再開始參觀巴孔寺。

巴孔寺是這三個寺中面積最大,也算是比較有趣的寺廟,
在外圍也有著相當大的護城河,可見有牛在這裡野放,
建築形式也是跟吳哥城一樣的須彌山造型,
有五層壇基,層層向上,最上方有一須彌山。

在最下層的壇基外側有八座紅磚及泥混合而成的寶塔。
在壇基的頭三層的角落都有保存著大象的石雕。
在寺的旁邊有一佛教僧院,裡面有著許多的僧侶在修行。

在下午一二點多最熱的時候,自然是沒有什麼人會來參觀此一寺廟
所以我們四人閒逛其中,我覺得這真裡真是讓我覺得很舒服的一個寺廟
可能是因為還有僧侶在此修行,也可能是因為有牛隻在此野放,
更有可能是因為圍繞在這城外的綠帶,讓人覺得這裡不像是個觀光景點般的廢墟吧。


在回程時,我們意外的發現原以為是在賣皮雕的工廠,竟是一家孤兒院,

大家就這樣在驚喜中,我們解決了等路的問題,更是直接的幫助了這群小朋友。
就這樣在這裡製作皮雕,參觀院所,體驗製作及每張你購買皮雕的製作小朋友合照,

最後全體孤兒院小朋友與老師一起出來合照送別,我們卻因為感動到快要落淚而倉速離開的情況下,
又花了約一個小時半回到了市區,結束這天我們真正算是自助行的一天...

2 則留言:

阿智 提到...

己經day4...就快沒照片看了~xd

SiMeR 提到...

原則上已經沒有吳哥的相片囉…
都是雕刻來雕刻去的,應該都膩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