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3, 2007

070921-070925_吳哥窟之旅Day2-5 Preah Khan(寶劍塔),2-6 Phimeanakas(吳哥古皇宮)





相片網址:

Preah Khan(寶劍塔),Phimeanakas(吳哥古皇宮)



Preah Khan(寶劍塔)
Preah Khan在柬文中就是代表寶劍的意思,是君主用記念他父親而蓋的,所以也有人稱之為「父廟」。
這寶劍塔真的是佔地很大,建築設計上四面都有長廊延伸進入主塔,這個長廊稱為舞者長廊,
長廊的設計結構是由外側往內側越來越小,所以行進時人會愈來愈彎腰,用來代表大家對其父親的尊敬。

一到這裡,導遊趕緊向我介紹Vishnu坐騎-神鳥迦魯達(Garuda),因為之前在別的寺或塔,
我只要看到是像是鳥的,都猜是Garuda,但是沒想到居然猜錯,終於到這裡後,我第一次猜對啦。

而在這裡的入口處,也看到相當有名的攪動乳海中神魔各自拉扯Naga的畫面作坐的欄杆裝饟。
其實寶劍塔有滿多可以看的,只是時近中午,導遊也沒心情多說,讓我們只用了10分鐘左右的時間穿過這華廲的寶劍塔。
結果為了中午要回去休息加錢的事,在外面吵了快20分鐘,真是可惜。


Phimeanakas(吳哥古皇宮)
在經過快20分鐘於寶劍塔外面爭吵有關tuktuk因導遊要回去加收錢的這事後,我們終於找到一折衷的辦法。
那就是我們只請一台tuktuk回去,讓他加收3元。而我們就在大吳哥城的外面吃著3USD的泡面,等導遊3點回來會合。
就在吃完泡面,佔用店家的吊床約半小時後,我們幾個人就開始逛起來大吳哥城的正中間區域。
回來查才發現,我們逛的就是Phimeanakas,原文指的是天上的宮殿,在周達觀的記錄中,這吳哥古皇宮應該是金頂的。但是現在已殘破不堪,實難想像當時的金色之頂。
但是看到原本的皇家成員浴池雖然淪為當地人的戲水池,但它還是如此的廣大美麗,我想當時的皇宮來個金頂應該沒問題才是。


結果我們四人小團,在這裡居然也能上演失蹤記,因為這古皇宮的第三層已經相當的殘破,所以我們在第一時間並沒有直接上去。
沒想到就在大家呆坐一會後,就先後找了不同方向攻頂上去。也因此發生了失踨記,沒想到人找到,導遊也來了。
接著導遊就帶我們參觀了鬥象台(又名閱兵台),左右二邊由NAGA作為裝饟,前方即是兵隊集合地,
面對的大道路便是出征及勝利的大道。當你站在台上不難想像當時的強盛。
後來在鬥象台的北方有一祭祠閻羅王的平台下方,發現了導遊說當時皇家小朋友用來玩捉迷藏的小巷子。
雖然是條小巷子但是裡面的雕刻可都是相當的精美,雖然不太清楚在這裡雕刻的重點及故事,
但因我們到此巷時正好遇上美麗的光線斜射,真的讓我們感到很幸運能發現此一小巷如此美的石雕。

3 則留言:

阿智 提到...

小朋友坐在皇家浴池那張,很不錯呢!!都有股衝動想畫下來xp
雖然石像是靜態的,但要拍出感覺也是件難事
你就做到了呀...

SiMeR 提到...

呵…就畫吧:)

重點是要刻的有感覺吧…
只要刻的好每個人去拍的相片都會有感覺的。

匿名 提到...

Garuda不是濕婆的座騎喔!是毗濕奴的
濕婆的座騎是神牛南迪Nandi,在女皇宮、高巴斯賓、羅洛斯遺址的神牛寺等等都可以看到喔^^